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Fighting~宜一!!! 蓋婭



20171029,真的是連作夢都想不到,盡是如此熱血的一天呀!
 
會前團體照
扭呀扭~扭呀扭~熱力四射的大會操
 月梅老師上任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後,舉辦第一屆的荒野親子團運動會。我們宜一團也很踴躍參與此項盛會,總計有3位小小蟻、6位小蟻、13位小蜂、8位小鹿、22位育成會大人參加。不論大人或小孩,無一不卯足了全勁,跑啊!跳啊!拉啊!加油啊!為了宜一團的榮譽在拚盡全力。
 
袋鼠跳
20人大隊接力
小蜂躲避球
帥氣的3對3鬥牛
其中最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二,一是在行前就計畫好的「小鹿當家_首部曲」。鹿團自己行動,不倚靠育成會的大人們。二是不在預期內精彩的拔河比賽。如不是親臨現場,真的難以體會那份熱血沸騰;以及賽後每一位育成會的大人以身教,教導孩子們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再再令人為之動容。
拔河比賽前的拉筋熱身
先說說拔河比賽吧!比賽的規定是:15位孩子(55鹿5)加上5位育成會大人。就著剛剛上面清點出來的人數,宜一團所擺出的陣容,怎麼看都比不上北區任何一團。我們的孩子,大多瘦瘦小小的,而且以小蜂年齡居多;友團還可以請翔鷹團的小鷹下來支援。可是神奇的點就在這,就像母老虎說的一樣,我們的孩子,充分展現出宜蘭人堅韌的特質。幾場比賽下來,除了冠亞軍賽所面臨的強者_真正有技術的北三團之外,我們的孩子,憑著一股不放棄的堅持,多撐了幾秒鐘,勝利女神就向我們展開笑顏了。
熱血沸騰的拔河
自備加油道具的專業啦啦隊
真的很難想像~那麼纖細的兩條臂膀,竟然能夠堅持那麼久不鬆懈,拚了命的抓住比自己手臂還更粗的拔河繩。讓在場的每一位(不是只有宜一團育成會大人而已)都感動不已。雖然,落敗給真正的強者,孩子們有些不太在意,有些抱著媽媽或同伴痛哭失聲。但是在這裡,我感佩的是,每一位育成會的大人,都是正向的用身教來教導孩子們,勝不驕敗不餒的道理;而不是用負面的手法,讓孩子得到不正確的心靈平靜。真心覺得~我們宜一團的爸媽,真的都好會教小孩,也把小孩們教得好好哦!
勝不驕,敗不餒
這是累癱了的意思嗎?
領獎牌囉!獨一無二的手工肥皂獎牌
炫蜂團菁英部隊
講到把小孩們都教得好好,就需要特別提到「小鹿當家_首部曲」中,眾家小鹿們的優異表現了。這次「小鹿當家_首部曲」的發想,其實只是一個順水推舟的概念。因著已經有一些小鹿報名參加運動會,我們想也邀請更多小鹿一同參與本次運動會。沒想到一個臨時的起心動念,小鹿的參與率竟達到8成?!我猜想,如果沒有辦法參與小鹿,當天是沒有既定的行程,我相信,小鹿們會全員到齊的!再配合11月份團集會主題就是小鹿當家,所以我們就和小鹿們做了一個約定:這次往返萬芳高中(運動會的會場),由小隊長們帶領自己小隊的小鹿們行走;隨行的,只有我一個大人,純粹注意安全而已。我發現,當我真正做到放手,真心地相信孩子們可以做得到,呈現在我眼前的,就是一群有紀律、彼此關照、充滿友愛的一幅動人的畫面。也因為只有我看到,所以我在這裡特別拿出來與各位夥伴們分享,讓大家也能讚嘆孩子們的成長與能力。
奔鹿團精英部隊
原本說好的,我和小鹿們早上先跟著其餘的大人小孩們,從羅東轉運站,做同一班客運前往捷運科技大樓站。隨後小鹿們在捷運科技大樓站與從宜蘭出發的小白兜和豪豬兩兄弟會合後,再一同前往萬芳高中。因著小麋鹿的遲到,我留在羅東轉運站等待小麋鹿一同出發。先抵達的鹿群們也十分有紀律的,按照原定計畫,找到了小白兜與豪豬,十分自信地來到了捷運萬芳醫院站與棕熊會合。聽著棕熊講述他遇到小鹿們的情景,內心就是一陣感動:孩子們並沒有出現我預期的紊亂,而是按部就班地往前行。這是早上抵達運動會場的情形。

下午要離開了,小鹿們仍是十分有次序的在一處集合討論如何返家。我只是提供可能的情報,例如葛瑪蘭客運留給在科技大樓站上車乘客的座位數並不多,可能無法讓我們搭同一班車返回羅東。此時兩位小隊長就開始交頭接耳的討論著,從原訂搭捷運到市政府站,轉搭首都回羅東;最後的定案是搭捷運到台北車站(中間需要換車),搭葛瑪蘭回羅東。如此巧妙的安排,讓預計與學校老師會合的小白兜,和要搭葛瑪蘭回宜蘭的豪豬,可以與我們要回羅東的人,一行共9個人一路穿越擁擠的捷運站,到達各自的目的地。

讓我驚豔又難忘的,是在運動會中,小至薑薑,大至棕熊都能收的伏伏貼貼的小隊長美人魚。那股超齡成熟的領導能力,一路有條不紊的帶領大家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不時回頭清點人數;在大家有需求出現時(肚子餓、上洗手間…),可以十分清楚又明確地告訴大家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可以去做這些事,幾點幾分需要回到哪裡集合。這一切看在我這押隊的大人眼裡,是既驚艷又暗暗驚呼不可思議。

後記:很抱歉~這篇心得,其實很早就寫好了;一面是在等待奔鹿團的部落格建立起來,一面是雜事纏身總之~謝謝大家的欣賞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