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十月荒野小鹿團集會-南方澳尋禮part2


文:陳彥綸(太陽)照片:陳灝蔚(公牛)謝喜新(斑馬)
10月小鹿團集會在南方澳舉辦,我們早上上洋流實驗和認識南風澳(臺語),中午無塑午餐和完成各小隊的三個任務,下午分享各小小隊執行任務的成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完成任務的過程,第一:無塑午餐,我帶自己的餐具,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第二:找到和魚業發達有關的產業,例如:加工廠、造船廠、海鮮餐廳......等;第三:拍下漁港環境需要改變的地方。
漁業的相關產業
我最喜歡第三個任務,因為我發現漁港的海面上有死老鼠、船外漏的油漬、廢棄船和海漂垃圾,我更驚訝的是竟然在這麼噁心又臭的環境中還有一大群魚兒和河豚游來游去,還有老鼠怎麼會在海裡?這些污染都是人類造成的呀!
港灣環境觀察~水上有船隻的油污
我們這小隊還發現南方澳怎麼那麼多外勞,就問了一旁的導引員,他說他們都是在船上幫忙,而且外勞有錢的睡岸上上下舖的宿舍,沒錢的只能睡船上,重點是上下舖宿舍都沒人整理所以很髒亂、船上很熱,不管住哪裡環境都不好。其中一個隊員說:監獄比較好,可以吃、睡的地方比較乾淨,比起睡的地方很髒亂,我寧願當犯人,也不要當外勞。雖然外勞是來台打工,他們應該要有比較好的生活條件。
漁港的外勞
最後也希望大家在生活上能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用行動愛地球!
自備餐具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