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宜鹿有水

文: 林朝景(基隆嶼)


荒野宜蘭奔鹿團的宜鹿有水
點擊下列"宜鹿有水"鏈結,連接到你的Google 地圖, 之後就可以在你手機上的Google地圖看到這份飲水機地點
宜鹿有水


宜蘭市 飲水機位置圖



鹿有水的起心動念
今年 荒野北區的年度主軸為 生態城市, 鑒於在一個擁有良好生態的城市, 就是要能夠用最少的開發來讓這城市運作. 水是人類的必需品, 但由於現代講求便利, 因而瓶裝水在宜蘭這樣以觀光作為發展重心的城市,消耗量就相當的可觀..

每瓶水碳足跡驚人 , 生產1公升的瓶裝水罐,製程中至少需要17.5公升的水。瓶裝水出了生產線後,還需要運送、上架、冷藏等。根據估算,從歐洲運送1噸的Evian礦泉水到澳洲雪梨,會排出84公斤的二氧化碳,而光是去年,澳洲人就消費了15000萬公升的瓶裝水,等同排放了約12000多噸的二氧化碳。
除了運送水會造成污染外,後續空瓶處理也是一大問題,在美國,使用過的塑膠瓶,最後只有2成被回收。這些講求設計美感的PET製品,最後多半是成為垃圾掩埋場裏,千年不壞的現代化石。因而尋求一個可以重複使用且便利的減少瓶裝水的辦法, 似乎可以讓塑膠垃圾減量, 減少碳足跡, 更可讓身體減少塑化劑的吸收
一樣的目的 花1666倍的錢 你傻了 還是 你懶了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昨天在一場演講中,要求學生「除非真的沒水喝,否則千萬不要買礦泉水」。他說礦泉水的價格,不僅是自來水的1666倍,浪費社會成本,用保特瓶來裝也不環保,他建議學生應該自備水壺上學。
記者:「飲水機都學校的喔?」成大學生:「對啊。」
站在校園的飲水機旁,學生們忙著用保特瓶裝水。成大學生:「一瓶(礦泉)水比汽油還貴,你喝得下去嗎?」
校園內也可以看到學生們,隨手拿著自備的水壼。成大學生:「每天如果都去買水很貴,因為現在礦泉水愈來愈貴了。」
相信嗎?他們可全是校長大大誇獎的學生。成大校長黃煌煇:「除非你沒有水喝,要不然不要買礦泉水,礦泉水是社會成本很高的,上個禮拜他們也有講是塑膠嘛,對不對。」
專長水利的校長在領袖論壇會場說,一噸自來水15元,以一瓶600C.C.裝的礦泉水來算,可以裝成1666瓶,這樣的一瓶礦泉水要價15元,等於是自來水的1666倍,真的太貴了,而且塑膠瓶也不環保。
民眾:「這個一瓶10元一下喝完,瓶子又沒有用。」成大學生:「可是礦泉水比較方便,不是在學校,你如果圖個方便,到超商買一瓶水那無可厚非,那如果像我們學校都是有飲水機,帶個瓶子還可以再利用。」
儘管帶著水壼上課,有人嫌麻煩,但為了節省荷包及社會成本,多數學生還是全力支持校長「不買礦泉水」的論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