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11月團集會-宜鹿有水及南方澳之旅part3

文:陳彥綸(太陽)照片:陳灝蔚(公牛)陳怡慈(母老虎)
星期日我和荒野保護協會的奔鹿夥伴再度到了南方澳。

上午我們分成兩小隊,分別去不同路線,找飲水機加水,還要拍照,最後上傳到Google  Map 上,讓遊客知道哪裡有水,這樣遊客就不用買水,減少寶特瓶的使用。我們這小隊有去警察局、加油站、廟、便利商店裝水,媽祖廟的委員還有送我們關於北方澳的歷史書,去警察局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警察也很親切,打破我以為警察局只有壞人或出事情,才會去警察局的觀念。
各小隊各有不同的找水路線
下午我們去訪問在地的的三位達人,一位是一枝釣高手、一位是鯖魚船東和經營餐廳的小阿姨,他們三位都是一家人,從小住在北方澳,因為國家政策,北方澳要變成軍港,搬到南方澳,他們跟我們分享很多在北方澳的生活點滴,讓人覺得很有趣。船東的船是抓鯖魚,而且船東還是非常機車的老闆。他介紹了漁船出海捕魚的方法,告訴我們靠海吃飯也要維持生態,不要過度捕撈。他還介紹怎麼買魚,魚的結構有不同的功能,例如:四齒魚尖尖的牙齒是用來刮石頭上的青苔,鸚哥魚的觸鬚是用來偵測它的下方有沒有獵物。一枝釣高手已經70歲,體力很好,他一個人要開船也要釣魚,他的釣法雖然魚貨少,但比較環保,魚的價錢單價也比較好,是大型漁船的10-15倍。小阿姨很會煮飯,很親切,還請我們吃餐廳自己做的魚丸湯,魚丸的材料是鬼頭刀(飛烏虎),因為南方澳是鬼頭刀重要的產地,所以南方澳魚丸大都是鬼頭刀。最後,我覺得這三位達人很厲害,很感謝達人抽空來回答我們小鹿的問題,我的心情也跟天氣一樣美麗!



舅舅已經七十歲,現在是一枝釣高手
仔細觀察一把吻仔魚有幾種魚



表哥的正職是機車店的老闆,他也是鯖魚船隊的老闆